首页 专业介绍 物理

物理

物理教研室简介

一、基本情况

物理教研室于200810月成立,20093月开始建设物理实验室,200912月实验室初步建成,开设11个实验项目,于小学期正式投入实验教学,201011月新增6个实验项目,目前物理实验室还在进一步完善建设中。

物理教研室现有专任教师5名,均具有硕士学位,实验员1名,具有本科学位;讲师2名,助教4名。物理教研室主要承担《大学物理(A)》和《物理实验(A)》等必修课程的教学任务,同时开设《大学物理B》、《物理学与人类文明》、《物理学原理在工程技术中的应用》、《走近诺贝尔物理学奖》和《物理实验(B)》等选修课程。

物理教研室全体教师秉承石家庄铁道大学“严谨治学、勇于创新、精心育人、志在四方”的优良校风,努力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,同时也进行一些科研及教改工作。2010年和2011年两次成功申请学院教学改革项目,以项目为依托编写《大学物理实验指导书》,201110月编写完成。

二、主要课程简介

《大学物理(A)》是为土木工程等理工科专业学生开设的一门的必修基础课程,本课程教学内容是后续理工科相关课程的基础。本课程的教学任务是使学生对物理学的基本概念、基本原理、基本方法能够有全面、系统的认识和正确的理解,系统掌握必要的物理学知识,并具有初步应用所学知识解决一些实际物理问题的能力。本课程的教学目标是通过系统的学习物理知识,学习物理学认识世界,研究问题的思想和方法,训练科学研究的思维和技能,提高学生独立学习能力和科学素养,增强学生自我更新知识的能力,以适应飞速发展的科技时代对人才的要求

《物理实验(A)》是高等工科院校对学生进行科学实验基本训练的一门必修课,是学生进入大学后进行系统实验方法和实验技能训练的开端,是工科专业对学生进行科学训练的一门基础实验课程。通过实验培养学生的基本科学实验技能,提高学生的科学实验基本素质,使学生初步掌握实验科学的思想和方法;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和创新意识,使学生掌握实验研究的基本方法,提高学生的分析能力和创新能力;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,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和实事求是的科学作风,认真严谨的科学态度,积极主动的探索精神,遵守纪律,团结协作,爱护公共财产的优良品德。